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
张博涵; 田震; 李迪; 周鼎; 鲍鑫; 周正杰; 曲松楠
2019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卷号40期号:06页码:691-712
摘要碳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碳基荧光纳米粒子由于其可调谐发光、高光稳定性、生物相容性和低成本等独特优势而引起了很多关注。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碳点的制备和应用取得了巨大进展。然而,由于前体和合成方法的多样性,碳点的光致发光机理具有很大争议。现在人们普遍认为,碳点的光致发光源于电子在带隙的跃迁,并将荧光起源分别归结为碳核跃迁(π-π~*)、表面态跃迁(n-π~*)以及分子荧光团等。本文总结了碳点发光起源的几种可能和机制,分别讨论了通过调控碳点粒径以及进行表面工程处理的方法来实现碳纳米点带隙可调控的高效发光。介绍了通过表面工程、元素掺杂等手段提升碳纳米点光致发光量子产率及其在光电器件、信息存储、生物成像、光热治疗以及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碳纳米点 光致发光机理 带隙调控 生物成像 白色发光二极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6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博涵,田震,李迪,等. 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J]. 发光学报,2019,40(06):691-712.
APA 张博涵.,田震.,李迪.,周鼎.,鲍鑫.,...&曲松楠.(2019).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发光学报,40(06),691-712.
MLA 张博涵,et al."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发光学报 40.06(2019):691-7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c(256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博涵]的文章
[田震]的文章
[李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博涵]的文章
[田震]的文章
[李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博涵]的文章
[田震]的文章
[李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发光碳纳米点的带隙调控及应用(英文).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