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计
杜康; 刘春雨; 谢运强; 樊星皓; 刘帅
2019
发表期刊仪器仪表学报
卷号40期号:06页码:96-103
摘要星敏感器是卫星上精度最高的姿态测量仪器,其通过对恒星成像与识别来确定卫星的三轴姿态,主要由光学系统、电子学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组成。传统卫星上高精度星敏感器的体积重量较大,难以满足蓬勃发展的微纳卫星的任务需求,成为限制微纳卫星定位精度的主要障碍。相对于电子学微型化、集成化和信息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光学系统成为星敏感器小型化的瓶颈。提出一种基于非球面大相对孔径微小型光学系统设计方法,仅用5片镜片,即可实现焦距25 mm,相对孔径1/1. 3,17°全视场角,在奈奎斯特频率处MTF优于0. 5,采用选取相对部分色散系数相同或接近、色散系数相差较大的玻璃组合的方法,有效校正了500~880 nm宽光谱色差,并实现了全视场畸变≤0. 013%。引用此技术设计纳型星敏感器镜头焦距25 mm,重量仅为15 g,降低到国内纳型星敏感器镜头的1/5。结果表明,光学系统经测试畸变等指标,满足角秒级星点中心确定的要求,为高精度纳型星敏感器提供了核心保障。
关键词星敏感器 微纳卫星 非球面 光学设计 大相对孔径 微小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6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康,刘春雨,谢运强,等. 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计[J]. 仪器仪表学报,2019,40(06):96-103.
APA 杜康,刘春雨,谢运强,樊星皓,&刘帅.(2019).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计.仪器仪表学报,40(06),96-103.
MLA 杜康,et al."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计".仪器仪表学报 40.06(2019):96-1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41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康]的文章
[刘春雨]的文章
[谢运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康]的文章
[刘春雨]的文章
[谢运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康]的文章
[刘春雨]的文章
[谢运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非球面的大相对孔径微型星敏感器镜头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