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
王文攀; 吕天宇; 刘祥意; 范磊
2019
发表期刊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卷号42期号:03页码:7-10
摘要结合工程需求,介绍了中小型反射镜支撑方法,对比各种方法的优劣和使用范围,重点阐述了柔性半运动学支撑的原理和设计方法,并运用该原理对一块口径为φ316mm的双曲面反射镜支撑进行柔性优化分析、设计、装调和检测。首先双曲面反射镜轴向采用3点柔性杆支撑,径向采用心轴支撑,并设计防转机构,以实现自由度完全约束;其次运用有限元方法对支撑结构优化设计;最后用4D干涉仪对双曲面反射镜光轴水平工况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光轴水平时反射镜面型精度为0.0268λ,与加工后裸镜面型误差为0.0222λ,误差率为5.5%,基本跟有限元分析吻合,验证了理论设计和有限元分析的正确性。设计的反射镜支撑性能稳定可靠,达到预期效果,为中小型反射镜支撑提供参考。
关键词双曲面反射镜 柔性支撑 有限元分析 面型精度RMS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5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攀,吕天宇,刘祥意,等. 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42(03):7-10.
APA 王文攀,吕天宇,刘祥意,&范磊.(2019).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2(03),7-10.
MLA 王文攀,et al."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2.03(2019):7-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caj(26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攀]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刘祥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攀]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刘祥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攀]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刘祥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小型球面反射镜柔性支撑优化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