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短波红外连续变焦系统设计

摘要: 设计了一套口径D=800mm,焦距的大口径短波红外连续变焦光学系统。主系统采用卡式结构,小系统采用四组元负组补偿连续变焦,在实现大口径连续变倍的前提下结构紧凑,变焦补偿曲线平滑、稳定;在光学系统配玻璃材料的过程中,根据肖特玻璃的阿贝数与平均色散特性,配出了可有效应用于短波红外的玻璃材料,减小了由于长焦距所引入的垂轴色差与二级光谱。设计结果表明,在耐奎斯特频率25lp/mm时,短焦f‘=2000mm时,调制传递函数曲线在0.6左右,长焦f’=8000mm时,调制传递函数在0.5左右,成像质量良好,说明了大口径短波红外连续变焦系统中的这种结构是一个比较完好的方案。

关键词: 大口径 短波红外 连续变焦 玻璃材料 光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