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
王军; 何昕; 魏仲慧; 吕游; 穆治亚
2019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7期号:08页码:1870-1879
摘要随着星敏感器探测灵敏度的提高,导航星表中恒星的数量急剧增加,导致星图识别的识别速度和识别率降低。因此,为了提高星图识别的识别速度和识别率,文中在三角形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算法。首先,采用天球的内接正二十面体法对预处理后的星表进行分区。然后,将特征三角形的边长以及外接圆和内切圆半径的乘积作为特征值构建导航特征库,并根据后者的哈希函数对特征库进行分块。在识别的过程中,利用观测三角形外接圆和内切圆半径乘积的哈希函数实现导航特征库子块的快速定位,并在该子块内采用多特征匹配的方法得到观测三角形的识别结果,最后根据该结果确定星敏感器视场所包含的天球子区域,并在子区域内完成视场中其它导航星的识别。实验结果表明,文中算法的识别性能与导航特征库的分块数有关,在选择合适的分块数后,与常用三角形算法相比,算法在识别速度,识别率以及对星等误差和假目标的鲁棒性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算法的平均识别时间和识别率分别为17.161ms和98.58%,满足星敏感器对高识别速度和识别率的要求。
关键词星敏感器 星图识别 天球分区 多特征匹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1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军,何昕,魏仲慧,等. 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J]. 光学精密工程,2019,27(08):1870-1879.
APA 王军,何昕,魏仲慧,吕游,&穆治亚.(2019).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光学精密工程,27(08),1870-1879.
MLA 王军,et al."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光学精密工程 27.08(2019):1870-18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caj(5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何昕]的文章
[魏仲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何昕]的文章
[魏仲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何昕]的文章
[魏仲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多特征匹配的快速星图识别.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