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研究

摘要: 为满足空间遥感器在轨辐射定标精度和溯源性的需求,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了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本文介绍了实验室辐射基准的低温辐射计的发展现状,并着重介绍了我们研制的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的设计方案。空间低温绝对辐射计采用斯特林机械制冷机提供20 K工作环境,通过优化吸收腔结构和热连接,设计出响应度0.2 K/mW和1 K/mW的总腔和光谱腔。采用闭环高精度温度控制和两次电定标的电替代测量方式,利用探测器材料在低温下的优异热性能,实现总腔0.02%精度水平的光功率测量,建立辐射基准。并采用温度比对的方式,将辐射基准传递给光谱腔,实现溯源至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的光谱辐射测量,为遥感器在轨可溯源的光谱辐射定标提供重要的技术储备。

关键词: 辐射基准 辐射定标 可溯源 低温辐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