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
齐翔羽; 陈超; 曲轶; 张星; 陈泳屹; 王彪; 梁磊; 贾鹏; 秦莉; 宁永强; 王立军
2019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卷号39期号:08页码:2354-2359
摘要窄线宽激光器的线宽表征方式通常采用延时自外差法测量技术。该技术是通过延时光纤差拍产生一个与待测激光线宽相关的洛伦兹频谱,因此该频谱只具有单一的线宽表现形式。为了能够观察到激光器的线宽和频率噪声在其傅里叶频率分布下的完整特性,报道了一种基于β算法计算窄线宽激光器线宽的方法。该方法是结合频率噪声中的白噪声和1/f噪声分别诱导不同激光线型的理论,从而确定激光线宽。首先,对β算法的基本原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明。通过基于维纳-辛钦定理,分析了窄线宽激光器不同频率范围内的频率噪声和激光线宽的依赖关系。阐明了在截止频率趋于0和无穷大的两个范围条件时,激光频谱特性从高斯线型向洛伦兹线型演变。同时推导出使两种线型转换的截止频率表达式,并将其转换为频率噪声函数,该函数定义为β分子线。此时频率噪声分量中高斯线型的总和即为激光线宽计算公式;其次,对窄线宽激光器的频率噪声和激光线型进行数值仿真。将通过OEwaves公司的OE4000互相关零差相位/频率噪声自动测试系统测得的频率噪声谱密度,带入β算法理论公式中。结果显示:1/f噪声导致激光呈现高斯线型,线宽随截止频率的增加而增大。而白噪声将导致洛伦兹线型,线宽不再随截止频率而改变。此外,在低频区域,频率噪声电平远大于其傅里叶频率,噪声调制系数较高,该部分噪声可以决定线宽大小。因此,高斯线型区域对应的频率噪声的积分,即为待测激光器的线宽;在高频区域,频率噪声电平与其傅里叶频率相差较小,频率波动较快,噪声对线宽影响可以忽略。并且频率带宽在截止频率范围内,计算的线宽误差较小。最后,实验上运用β算法对RIO公司的1 550 nm低噪声窄线宽激光器的频率噪声功率谱密度进行积分计算,成功获得了其不同傅里叶频率分布下对应的激光线宽值。其中β分子线将频率噪声中的白噪声和1/f噪声分隔两部分:当频率噪声谱密度大于β分子线时,激光即为高斯线型,线宽随频率积分带宽的增加而减少;而频率噪声谱密度小于β分子线时,激光呈现洛伦兹线型,线宽为定值不再改变。同时为了对β算法进行实验验证,搭建了延迟光纤为50 km、移频频率为60 MHz的延时自外差法测量系统。对注入电流为110 mA的RIO 1 550 nm低噪声窄线宽激光器的线宽进行实验测量,测量结果表明激光线宽为1.8 kHz,与上述β算法中2.8 kHz的频率带宽积分结果一致。充分证明了此算法的准确性。β算法可以对任意类型的窄线宽激光器进行线宽表征,对窄线宽激光器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激光线宽 β算法 激光线型 频率噪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60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翔羽,陈超,曲轶,等. 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9,39(08):2354-2359.
APA 齐翔羽.,陈超.,曲轶.,张星.,陈泳屹.,...&王立军.(2019).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9(08),2354-2359.
MLA 齐翔羽,et al."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9.08(2019):2354-2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ca(9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翔羽]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曲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翔羽]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曲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翔羽]的文章
[陈超]的文章
[曲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频域下窄线宽激光器光谱线宽的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