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
张敏; 吕金光; 梁静秋; 梁中翥; 秦余欣; 王维彪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4页码:791-803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级微反射镜和栅格分束器的静态轻型傅立叶红外变换光谱仪,通过两个多级微反射镜实现光程差的空间离散和干涉图的静态二维采样,通过引入栅格分束器有效降低了系统的体积和重量。作为该光谱仪的核心光学器件,多级微反射镜的阶梯高度一致性、面型平整度和结构精度是决定采样间隔、分辨率和噪声等仪器指标的主要因素。本文提出了基于MOEMS技术的厚度依次减半多层膜法,制作了台阶高度为0. 625μm,阶梯数为32的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测得实际阶梯高度平均值为626. 9 nm,表面粗糙度均方根值为1. 72 nm。分析了阶梯高度误差对光谱复原的影响,提出了两种阶梯高度误差校正方法,分别为通过修正因子来减小膜厚监控误差,和利用最小二乘余弦多项式算法对复原光谱进行校正。校正后的复原光谱误差(SCE)降低为2. 34%,满足系统对光谱复原的要求。最后,将该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置入光谱仪中,得到乙腈样品的干涉图和复原光谱图。
关键词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 高度误差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9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敏,吕金光,梁静秋,等. 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J]. 中国光学,2019,12(04):791-803.
APA 张敏,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秦余欣,&王维彪.(2019).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中国光学,12(04),791-803.
MLA 张敏,et al."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中国光学 12.04(2019):791-8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4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敏]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阶梯多级微反射镜高度误差分析及制作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