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
孙一书; 陈怡; 韩冰; 袁理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4页码:826-832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种自研盛装器皿以提高液体折射率的测试精度。该器皿由金属框架与等厚玻璃窗口组成,其制造工艺相对简单,减少了透射反射面面型精度及窗口等光程因素带来的系统误差,提高了测试精度。本文采用的测试方法为最小偏向角法。最小偏向角法主要用于固体折射率的测试,较少应用于液体折射率的测试。主要因为需要制作特殊的盛装器皿,制造工艺难度大,难以控制面型精度及透射窗口的等光程,对测试结果造成较大影响。经过理论分析可知,采用本文设计的盛装器皿可以满足10~(-6)数量级的液体折射率测试需求。采用0. 2″高精度转台进行实验,耦合器皿带来的系统误差和测试系统的理论测量精度达10~(-6)数量级。对某离子液在546. 08 nm特征谱线下实际测量的标准差为1. 42×10~(-6)。自研器皿满足液体折射率的精密测试需求。
关键词液体折射率 最小偏向角法 误差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94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一书,陈怡,韩冰,等. 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J]. 中国光学,2019,12(04):826-832.
APA 孙一书,陈怡,韩冰,&袁理.(2019).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中国光学,12(04),826-832.
MLA 孙一书,et al."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中国光学 12.04(2019):826-8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c(2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一书]的文章
[陈怡]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一书]的文章
[陈怡]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一书]的文章
[陈怡]的文章
[韩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用最小偏向角法的液体折射率精密测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