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碱金属蒸汽激光器泵浦的窄线宽780 nm半导体激光源

摘要: 780.0 nm窄线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对于发展Rb碱金属蒸汽激光器具有重要意义。为获得好的泵浦效果,泵浦光谱与碱金属蒸汽的吸收光谱需严格匹配,必须压窄半导体激光输出线宽,且稳定中心波长。反射式体布拉格光栅(RVBG)外腔反馈是目前实现窄光谱光源的主要方案之一。本文提出了快轴准直镜-光束变换器-慢轴准直镜-反射式体布拉格光栅(FAC-BTS-SAC-RVBG)的结构,压缩入射到RVBG的激光发散角,提高RVBG有效反馈率,相对于常规的"FAC+SAC+RVBG"结构,提升光谱锁定效果。基于"FAC+BTS+SAC+RVBG"结构,研制出780 nm窄线宽激光器,连续功率达到47.2 W,通过对RVBG精确温控,可将中心波长稳定在780.00 nm。采用单模光纤探测,光谱宽度为0.064 nm(FWHM),温漂系数为0.001 2 nm/℃,电流漂移系数为0.001 3 nm/A,可用于Rb碱金属蒸汽激光器泵浦。

关键词: 半导体激光器 窄线宽 反射式体布拉格光栅 半导体激光泵浦碱金属蒸汽激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