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太阳X-EUV成像仪探测器组件热设计

摘要: 针对地球静止轨道太阳X-EUV成像仪探测器组件工作温度低、与周围元件温差大的热设计需求,对探测器组件进行了详细的热设计和热仿真验证。首先介绍了探测器组件的结构和热环境特点并对空间外热流进行了分析,然后分析了影响探测器组件温度的关键因素,采用主动热控与被动热控相结合的热设计方法进行了详细的热设计,最后利用IDEAS-TMG软件进行热分析计算,得到探测器组件在6种极端工况下的温度水平。结果表明,CCD的温度能够维持在-65~-50℃之间,验证了热设计的合理性,采用的热设计方法能够有效解决低温探测器的热控问题。

关键词: 地球静止轨道 探测器组件 热设计 热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