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变距离激光传输链路几何衰减模拟系统研究

摘要: 为了能够在实验室内真实模拟激光通信光束在星间链路中的传输过程,评估通信终端通信性能。首先对通信光束的传输过程进行了分析,研究了激光通信光束传输和光学级联放大中心取样之间的关系;接着,采用物理光学的方法,利用放大倍率和传输距离之间的关系设计了一可应用于不同通信波长和通信距离测试的链路模拟系统;然后,对研制的设备进行测试分析和标定,并对放大倍率和能量衰减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最后,讨论了该设备对于空间激光传输模拟距离精度的模拟情况。结果表明:系统能够模拟100 000 km以内的激光通信终端,对于距离的模拟精度约在4%以内,稳定性在2%以内,满足大多数情况下通信终端的测试要求。

关键词: 激光通信 链路衰减模拟器 反射变距离 放大倍率 精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