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
刘霞; 曹连振; 蒋红; 宋航
2019
发表期刊功能材料
卷号50期号:09页码:9093-9096+9101
摘要采用热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首先合成了SiC纳米颗粒。接着,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拉曼光谱、X射线电子能谱和X射线衍射谱等表征了材料的结构和组成。最后,利用光致发光谱和光致发光谱微区成像系统研究了材料的光学性质。实验结果表明,制备的纳米材料的尺寸约为70~90 nm;发光带由中心波长分别为530和542 nm的绿光发光峰组成,分析认为分别来自于SiC材料本身和表面缺陷;在相同的激发光强度下,材料最大发光强度相对于相同条件下合成的体材料提高5倍左右。制备的SiC纳米材料在绿光光电子器件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零维SiC颗粒 热化学气相沉积 光致发光 发光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6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霞,曹连振,蒋红,等. 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J]. 功能材料,2019,50(09):9093-9096+9101.
APA 刘霞,曹连振,蒋红,&宋航.(2019).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功能材料,50(09),9093-9096+9101.
MLA 刘霞,et al."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功能材料 50.09(2019):9093-9096+9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ca(27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霞]的文章
[曹连振]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霞]的文章
[曹连振]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霞]的文章
[曹连振]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SiC纳米颗粒的制备与发光特性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