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
郑云达; 黄玮; 徐明飞; 潘云; 贾树强; 张晓菲; 卢勇男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5页码:1090-1099
摘要为了实现高像质相机低成本、小型化的需求,本文提出了一种大视场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方法,并通过图像复原算法校正简单光学系统的残余像差。首先,针对大视场光学系统,对空间变化的交叉通道去卷积算法进行改进,加入倍率色差校正,使图像复原算法可显著去除色差的影响。然后,在光学设计过程中,放开色差的约束,并专注优化绿色通道的像质,使其成像锐利,在后期交叉通道去卷积算法中有助于红、蓝两通道图像复原。利用该方法设计了一个由两片同种材料的镜片构成的大视场简单光学系统。系统焦距为50 mm,全视场为46°,F数为5. 6,探测器分辨率为1 000万像素。实验结果表明:本文设计的两片镜、大视场简单光学系统的成像质量可媲美三片式库克镜头,明显优于纯图像复原的结果。本文方法实现了大视场简单光学系统的设计,并能够通过系统最终获得高分辨率、高像质图像。
关键词计算成像 光学系统设计 图像复原 去卷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51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云达,黄玮,徐明飞,等. 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J]. 中国光学,2019,12(05):1090-1099.
APA 郑云达.,黄玮.,徐明飞.,潘云.,贾树强.,...&卢勇男.(2019).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中国光学,12(05),1090-1099.
MLA 郑云达,et al."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中国光学 12.05(2019):1090-10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32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云达]的文章
[黄玮]的文章
[徐明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云达]的文章
[黄玮]的文章
[徐明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云达]的文章
[黄玮]的文章
[徐明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视场高像质简单光学系统的光学算法协同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