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CO跟踪的输液瓶可见异物检测识别方法

摘要: 输液瓶作为常见的注射药剂,研究其药液内是否存在异物是安全和质量检测领域的重要课题。可见异物自动检测设备通常采用旋转-急停的方式使瓶中异物运动旋转,采集多帧图像序列,利用机器视觉的方法来判断液体中是否存在异物,而这种方式会产生大量气泡,严重干扰检测精度。提出一种基于ECO跟踪的输液瓶可见异物检测方法,以图像序列的感兴趣区域为对象,借助帧差法找到图像序列中最可能存在异物的图像作为起始帧图像,并找到起始帧图像中的运动目标,建立初始模板,利用ECO算法跟踪运动目标,记录其运动轨迹,分析运动特性以此辨识目标是否为异物。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检测识别异物,去除气泡干扰,并且具有较高的识别率和较低的漏检率,可以达到工业检测的要求。

关键词: 机器视觉 图像差分 ECO跟踪 运动轨迹 可见异物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