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
赵海波; 赵伟国; 董吉洪; 杨维帆; 刘奉昌; 周平伟; 姜萍
2019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27期号:11页码:2374-2383
摘要为满足大口径离轴三反空间望远镜在轨成像质量需求,设计了一种基于6-PSS并联机构的次镜调整机构,并针对其精度进行了分析与实测。首先,分析了次镜调整机构的组成和光学系统对它的精度需求。随后,以逆运动学分析为基础建立了次镜调整机构的误差模型,并对结构参数、动平台位置、动平台姿态对整机精度的影响进行了理论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结合实际空间包络及重量等约束确定结构参数,并采用Monte Carlo模型分析了该结构参数下的次镜调整机构的随机误差和系统误差。最后,搭建了精度测试系统,对次镜六维调整机构的主要技术指标进行了实测。测试结果显示,次镜六维调整机构的位移分辨率优于0.1μm,角度分辨率优于0.5″,双向重复定位精度达到亚微米/亚角秒量级(±0.4μm/±0.3″),其绝对定位精度可以达到微米/角秒量级,满足大型空间望远镜在轨成像要求。
关键词大型空间望远镜 次镜调整机构 误差模型 精度分析 精度测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3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海波,赵伟国,董吉洪,等. 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J]. 光学精密工程,2019,27(11):2374-2383.
APA 赵海波.,赵伟国.,董吉洪.,杨维帆.,刘奉昌.,...&姜萍.(2019).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光学精密工程,27(11),2374-2383.
MLA 赵海波,et al."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光学精密工程 27.11(2019):2374-23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4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海波]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海波]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海波]的文章
[赵伟国]的文章
[董吉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型空间望远镜次镜调整机构精度分析与测试.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