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
李先峰; 高慧斌; 郭旭; 张军强
2019
发表期刊电机与控制学报
卷号23期号:11页码:135-142
摘要线性压电马达(LPCM)作为执行元件,自身明显的摩擦机理会降低系统跟踪精度,限制了它在光电跟踪领域的应用。为了克服该问题,结合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的某光电跟踪转台具体方案,针对马达摩擦驱动的原理进行分析。基于广义的Maxwell滑动(GMS)模型建立系统的摩擦模型,并分别针对滑动阶段和预滑阶段的相关模型进行参数辨识和模型校验。在控制系统中进一步设计引入摩擦前馈补偿环节,通过样机试验结果显示,对于幅值为0. 174 rad、频率为0. 159 Hz的等效正弦引导,在传统控制策略基础上结合采用的摩擦前馈补偿方法,系统位置跟踪均方根(RMS)误差值仅15μrad,相比Coulomb摩擦前馈补偿的控制方法提高了42. 3%,且误差尖峰削弱明显,减少了73. 8%。满足光电跟踪实际应用中对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要求。
关键词光电跟踪控制 线性压电马达 系统辨识 摩擦补偿 广义Maxwell滑动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29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先峰,高慧斌,郭旭,等. 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J]. 电机与控制学报,2019,23(11):135-142.
APA 李先峰,高慧斌,郭旭,&张军强.(2019).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电机与控制学报,23(11),135-142.
MLA 李先峰,et al."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电机与控制学报 23.11(2019):135-1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17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先峰]的文章
[高慧斌]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先峰]的文章
[高慧斌]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先峰]的文章
[高慧斌]的文章
[郭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线性压电马达驱动系统的摩擦补偿控制研究.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