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孔令波; 陈茂胜; 曲云昭; 胡冰; 于跃; 邹吉炜
2019
发表期刊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卷号33期号:12页码:167-172
摘要针对商用小卫星平台的高性能、高可靠、低成本的需求,开展了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针对飞轮控制性能受轴承摩擦、模型不确定度以及霍尔传感器测速精度差等因素影响的问题,采用了线性扩张状态观测器(LESO)对飞轮转子速度、扰动力矩进行实时估计、实时补偿,使飞轮控制性能得到改善。开展了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高可靠性设计技术研究,提出了商用卫星飞轮产品高可靠、低成本设计方法。实验结果显示,采用LESO补偿算法后,速度稳态精度(3σ)约0.028 6 r/min,输出力矩从1.67变为3 mN·m,RMS误差从1.337 7降为0.078 6 mN·m,且不受转速变化影响。所设计的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和可靠性,对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的低成本设计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线性扩张状态观测器(LESO) 飞轮 高可靠 低成本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2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令波,陈茂胜,曲云昭,等. 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J]. 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2019,33(12):167-172.
APA 孔令波,陈茂胜,曲云昭,胡冰,于跃,&邹吉炜.(2019).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33(12),167-172.
MLA 孔令波,et al."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 33.12(2019):167-1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12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波]的文章
[陈茂胜]的文章
[曲云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波]的文章
[陈茂胜]的文章
[曲云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令波]的文章
[陈茂胜]的文章
[曲云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商用卫星姿控反作用飞轮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