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优化设计及仿真
何玲平; 岳巾英; 张宏吉; 陈波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6页码:1303-1310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电荷电容分割位置分辨原理的光子位置读出阳极,能够大幅提高该类探测器的空间分辨率和光子计数率。首先,介绍了影响现有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成像性能的关键因素,分析了采用电容分割位置分辨方法的优势;其次,对电荷电容分割原理展开了理论推导,分析了光子位置与阳极读出信号变化的空间位置的相关性;再次,在理论推导的基础上,分析了电容分割读出阳极相关物理参数对其空间位置分辨能力的影响;然后,提出了电容分割位置分辨阳极的优化设计原则,并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基于电容分割的二维光子位置读出阳极。最后,利用有限元仿真工具COMSOL建立了该电容阳极的模型,进行了位置分辨原理仿真,并评估了空间分辨的准确性。仿真结果表明:阳极的位置分辨误差小于50μm,中心区域的位置分辨误差小于5μm,阳极的位置分辨性能优良。
关键词光子计数成像 位置分辨阳极 电荷电容分割 阳极优化设计 位置相关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20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玲平,岳巾英,张宏吉,等. 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优化设计及仿真[J]. 中国光学,2019,12(06):1303-1310.
APA 何玲平,岳巾英,张宏吉,&陈波.(2019).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优化设计及仿真.中国光学,12(06),1303-1310.
MLA 何玲平,et al."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优化设计及仿真".中国光学 12.06(2019):1303-13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8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平]的文章
[岳巾英]的文章
[张宏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平]的文章
[岳巾英]的文章
[张宏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玲平]的文章
[岳巾英]的文章
[张宏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电容分割的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读出阳极优化设计及仿真.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