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
于海洋; 涂浪平; 张友林; 赵慧颖; 孔祥贵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卷号12期号:06页码:1288-1294
摘要激光诱导的稀土纳米粒子的上转换发光由于具有独特的光学效应,多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研究。其中,溶剂对纳米粒子表面效应的影响是该类材料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传统的分析方法对溶剂的作用难以给出定量化的分析结果。针对这一困难,本文利用Monte Carlo计算模拟方法,从离子-离子相互作用的微观层面上重构出宏观的上转换发光现象,进而分别给出了纳米粒子表面效应在4种不同的水相溶剂:水、甲醇、乙醇和N,N-二甲基甲酰胺(DMF)中的定量化分析结果。稳态和动力学光谱测试结果均表明,溶剂水中的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速率最高,甲醇和乙醇中次之,DMF中最低,这可归因于溶剂中羟基基团及其活性对于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影响。进一步,通过计算模拟获得了NaYF_4∶20%Yb,2%Er上转换纳米粒子中,Yb~(3+)激发态(~2F_(5/2))表面猝灭速率的定量化数值,分别为:2. 5×10~4s~(-1)(DMF)、1×10~5s~(-1)(甲醇和乙醇)、5×10~5s~(-1)(水)。
关键词水相溶剂 纳米粒子 上转换发光 计算模拟 定量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18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海洋,涂浪平,张友林,等. 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J]. 中国光学,2019,12(06):1288-1294.
APA 于海洋,涂浪平,张友林,赵慧颖,&孔祥贵.(2019).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中国光学,12(06),1288-1294.
MLA 于海洋,et al."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中国光学 12.06(2019):1288-12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9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海洋]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张友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海洋]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张友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海洋]的文章
[涂浪平]的文章
[张友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