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剂中稀土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定量分析

摘要: 激光诱导的稀土纳米粒子的上转换发光由于具有独特的光学效应,多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研究。其中,溶剂对纳米粒子表面效应的影响是该类材料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传统的分析方法对溶剂的作用难以给出定量化的分析结果。针对这一困难,本文利用Monte Carlo计算模拟方法,从离子-离子相互作用的微观层面上重构出宏观的上转换发光现象,进而分别给出了纳米粒子表面效应在4种不同的水相溶剂:水、甲醇、乙醇和N,N-二甲基甲酰胺(DMF)中的定量化分析结果。稳态和动力学光谱测试结果均表明,溶剂水中的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速率最高,甲醇和乙醇中次之,DMF中最低,这可归因于溶剂中羟基基团及其活性对于上转换纳米粒子表面猝灭效应的影响。进一步,通过计算模拟获得了NaYF_4∶20%Yb,2%Er上转换纳米粒子中,Yb~(3+)激发态(~2F_(5/2))表面猝灭速率的定量化数值,分别为:2. 5×10~4s~(-1)(DMF)、1×10~5s~(-1)(甲醇和乙醇)、5×10~5s~(-1)(水)。

关键词: 水相溶剂 纳米粒子 上转换发光 计算模拟 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