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
李叶文; 李宗轩; 刘瑞婧; 宋伟阳; 张丽敏
2019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卷号19期号:35页码:375-381
摘要针对空间光学遥感器离轴三反光学系统主镜的高轻量化率、高面形精度要求,提出了一种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的设计方法。首先利用变密度的拓扑优化方法分别得到刚度最大化和一阶频率最大化的反射镜拓扑模型,综合两种拓扑模型得到了反射镜的集成设计方案;然后提出了基于镜面变形值的镜体加强筋变量拓展优化方法,进行了设计变量的灵敏度分析,并对反射镜局部加强筋进行了多变量尺寸优化,得到了该长条形反射镜的最佳轻量化结构;最后对优化结果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仿真结果表明反射镜在优化后的面形精度有了显著提升,镜体质量仅为8.65 kg,与实心镜体相比轻量化率达到了80.9%。在Z向1g重力作用下,镜面面形精度峰谷值为23.70 nm,均方根值为4.54 nm,该优化方法能很好地满足设计要求。
关键词空间相机 轻量化设计 集成优化 灵敏度分析 尺寸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3506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叶文,李宗轩,刘瑞婧,等. 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9,19(35):375-381.
APA 李叶文,李宗轩,刘瑞婧,宋伟阳,&张丽敏.(2019).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科学技术与工程,19(35),375-381.
MLA 李叶文,et al."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科学技术与工程 19.35(2019):375-3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38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叶文]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刘瑞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叶文]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刘瑞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叶文]的文章
[李宗轩]的文章
[刘瑞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空间光学遥感器长条形反射镜集成优化设计.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