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太阳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光学性能检测方法研究
张亚超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陈波
2018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关键词软X射线 掠入射望远镜 表面散射 角分辨率 有效集光面积
摘要近年来随着空间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的变化愈加关注。太阳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能够在软X射线波段对太阳的日冕层成像,在观测太阳活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用于监测太阳活动、进行空间天气预报的重要仪器。本文针对太阳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地面检测展开系统研究,为望远镜的研制提供了一种检测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如下:1.根据Harvey-Shack表面散射理论和成像理论,分析了反射镜的面形对总散射光强角分布的影响,确定利用X射线散射法能够准确测量反射镜的表面粗糙度的中高频成分。并考虑到Wolter-I型掠入射反射镜折射率的影响,设计了X射线散射法测量其表面粗糙度的方案。通过Zeamx仿真,验证了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和准确性,为利用X射线散射法测量Wolter-I型掠入射反射镜的表面粗糙度奠定了理论基础。2.设计和搭建了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有效集光面积的测量装置。对能量色散系统进行标定,利用搭建的实验装置测量前置滤光片的透过率,与在北京同步辐射标准光源上的测量结果相符。测量超光滑平面镜的反射率,测量结果与理论值相符。根据Wolter-I型掠入射反射镜的表面粗糙度,计算出掠入射反射镜的有效集光面积,结合波段0.6nm-8nm的前置滤光片和波段0.6-5.0nm的分析滤光片的透过率,得到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有效集光面积。3.根据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像质分析模型,提出了一种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的角分辨率的快速检测方法。该方法为:在可见光波段对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进行分辨率测试靶成像;根据可见光波段的分辨率测试靶像,利用图像复原方法去除孔径衍射效应得到分辨率测试靶的“几何像”;根据掠入射反射镜的表面粗糙度,利用表面散射理论计算得到望远镜在工作波段的散射点扩散函数;由分辨率测试靶的“几何像”、工作波段的衍射点扩散函数和散射点扩散函数做卷积运算,得到工作波段的分辨率测试靶像;根据工作波段的分辨率测试靶像,计算得到工作波段的角分辨率为9.72"。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68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亚超. 太阳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光学性能检测方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太阳软X射线掠入射望远镜光学性能检测方法(6312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亚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