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紫外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检测方法及分析

摘要: 为实现极光光谱中远紫外波段N2LBH(140~180nm)辐射成像探测的需求,采用远紫外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对其进行探测。探测器主要由CsI光电阴极、V形叠加微通道板堆、感应式楔条形位敏阳极等构成。首先构建远紫外波段辐射定标测量装置,其主要由真空室、真空位移台、标准传递探测器、远紫外掠入射单色仪、真空紫外光源、信号处理地检设备等组成;然后测试探测器的量子效率、分辨率、暗噪声、极限计数率等;最后分析测试数据。实测结果表明,探测器在工作波段的量子效率最高可达12.9%,空间分辨率为88.3μm,暗计数率为0.87counts/(s·cm2),探测器系统计数率有效测试范围为0~350000counts/s,能够满足探测极光的N2LBH辐射成像需求。

关键词: 探测器 光子计数成像探测器 微通道板 远紫外 极光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