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液晶-变形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设计
王玉坤; 曹召良; 李大禹; 徐焕宇; 宣丽
2018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6页码:1507-1516
摘要为了提高自适应光学系统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满足自适应光学系统向高低阶多波前校正器的发展需求,本文研究了一套自适应光学系统控制软件设计方法,以适应实验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避免实验过程中软件不断更新修改所带来的问题。本文首先从功能和性能两方面分析了实验对软件系统的需求,提出基础层、功能层及表示层3层的软件架构体系,采用共享内存和临界区对象相结合的软件开发方法,确保自适应光学系统的实时性与准确性,避免资源冲突和浪费;采用Windows API事件实现多线程之间同步协调控制。基于上述思想开发了液晶-变形镜混合的高低阶自适应光学系统控制软件,可在0.6ms内完成波前采集、波前计算、控制信号计算和各设备间的同步协调控制。最后,使用该软件进行自适应光学校正:仅变形镜和倾斜镜校正后峰峰值由3.38μm降为0.95μm,均方根误差由0.66μm降为0.12μm;液晶校正器、变形镜和倾斜镜同时校正后峰峰值为0.44μm,均方根误差为0.02μm,计算总延迟为0.378ms。由实验结果可知,本文设计的软件可以实现自适应光学系统的实时校正,在保证校正精度的同时具有方便修改、功能齐全及模块化的优势,为后续自适应光学实验提供保障。
关键词自适应光学 液晶波前校正器 变形镜 上位机控制软件设计 模块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50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坤,曹召良,李大禹,等. 液晶-变形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设计[J]. 光学精密工程,2018(06):1507-1516.
APA 王玉坤,曹召良,李大禹,徐焕宇,&宣丽.(2018).液晶-变形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设计.光学精密工程(06),1507-1516.
MLA 王玉坤,et al."液晶-变形镜自适应光学系统的数据采集与处理软件设计".光学精密工程 .06(2018):1507-15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坤]的文章
[曹召良]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坤]的文章
[曹召良]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坤]的文章
[曹召良]的文章
[李大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