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小型掠入射式近边X射线吸收谱仪的设计
陈晨曦阳; 金春水; 王君; 谢耀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2页码:265-278
摘要近边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NEXAFS)谱包含了吸收原子的局域结构信息,由于其适用范围广,灵敏度高,已经成为研究物质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研究有机物的碳1s NEXAFS谱,本文基于气体激光等离子体X射线光源,采用具有平场特性的凹面变线距光栅作为分光元件,面阵CCD作为光谱探测器,设计了一台小型掠入射式近边X射线吸收谱仪。通过优化光栅和CCD的装配方案,得到了入射角88.6°的装配参数。利用光线追迹法分析了谱仪的分辨率,该谱仪工作波段2~5 nm,在4.4 nm处分辨率可达666。通过分析各结构参量误差对谱线半高宽的影响发现,半高宽对入射角的误差最为敏感,优化的装配方案可以实现入射角的高精度调节。利用氮气等离子体光谱测试了光谱仪的性能,结果显示分辨率达到设计指标。
关键词光谱仪 近边X射线吸收 掠入射 优化的装配方案 分辨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9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晨曦阳,金春水,王君,等. 小型掠入射式近边X射线吸收谱仪的设计[J]. 中国光学,2018(02):265-278.
APA 陈晨曦阳,金春水,王君,&谢耀.(2018).小型掠入射式近边X射线吸收谱仪的设计.中国光学(02),265-278.
MLA 陈晨曦阳,et al."小型掠入射式近边X射线吸收谱仪的设计".中国光学 .02(2018):265-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曦阳]的文章
[金春水]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曦阳]的文章
[金春水]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晨曦阳]的文章
[金春水]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