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微小型傅里叶变换光谱仪波前像差分析与光谱修正
吕金光; 梁静秋; 梁中翥; 秦余欣
2018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02页码:377-384
摘要为了进一步实现傅里叶变换光谱仪的微小型化,在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傅里叶变换光谱仪结构中引入微透镜阵列,利用微透镜阵列对由多级微反射镜调制的各级次的干涉光场单元进行同步收集。光场相位采用空间调制的方式,因此系统的波前像差会导致各级次干涉光场单元的子波前产生不同程度的畸变。建立含有波前像差的光场与多级微反射镜和微透镜阵列相互作用的标量衍射理论模型,计算表明波前像差会导致各级次干涉像点的强度产生不同程度的衰减,同时在复原光谱中引入低频噪声。通过分析发现,干涉像点强度的衰减是各干涉光场单元子波前像差的斯特列尔比调制的结果,且复原光谱中的低频噪声主要源于斯特列尔比的傅里叶谱。根据波前像差对干涉图像的调制特点,提出了一种利用波前像差的斯特列尔比对干涉光强进行修正的方法,计算表明该方法可以使复原光谱的失真得到有效改善。
关键词光谱学 傅里叶变换光谱仪 微透镜阵列 波前像差 斯特列尔比 相位误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8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等. 微小型傅里叶变换光谱仪波前像差分析与光谱修正[J]. 光学学报,2018(02):377-384.
APA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秦余欣.(2018).微小型傅里叶变换光谱仪波前像差分析与光谱修正.光学学报(02),377-384.
MLA 吕金光,et al."微小型傅里叶变换光谱仪波前像差分析与光谱修正".光学学报 .02(2018):377-3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