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太阳同步轨道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的外热流计算
李世俊; 陈立恒; 冯文田; 吴愉华
2018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9页码:286-295
摘要为了得到准确的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外热流数据,提出了一种在J2000坐标系下进行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的外热流算法。首先,在J2000坐标系下确定了相机的位置、太阳的位置及其辐射强度;其次,根据空间相机的视轴始终指向太阳的工作特点及太阳的位置,计算出其在极端情况下的二维姿态角;然后,根据得到的姿态角计算出姿态变换矩阵。最后,利用Matlab编程计算出一个轨道周期内的不变姿态以及二维变姿态条件下的复杂外热流。该方法计算得到的不变姿态外热流与I-deas/TMG软件得到的结果能够很好地吻合。与姿态不变的相机相比,相机二维姿态的变化会导致其外热流发生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入光口所在的-Y面,其太阳直射热流的波动范围为0~1 394 W/m~2。得到的姿态角为热仿真模型姿态的调整提供了重要参考。由变姿态外热流数据可以看出,-Z面的外热流最小,其最大平均外热流小于4 W/m~2。另外±X面和+Y面的外热流也较小,±X面最大平均外热流小于80 W/m~2,+Y面最大平均外热流小于110 W/m~2。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卫星平台的遮挡,±X面和+Y面的外热流会更小,因此可以将-Z面,±X面和+Y面作为散热面,为热设计工作提拱了很好的指导。
关键词热设计 变姿态 热仿真 外热流 空间相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7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世俊,陈立恒,冯文田,等. 太阳同步轨道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的外热流计算[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8(09):286-295.
APA 李世俊,陈立恒,冯文田,&吴愉华.(2018).太阳同步轨道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的外热流计算.红外与激光工程(09),286-295.
MLA 李世俊,et al."太阳同步轨道二维变姿态空间相机的外热流计算".红外与激光工程 .09(2018):286-2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俊]的文章
[陈立恒]的文章
[冯文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俊]的文章
[陈立恒]的文章
[冯文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世俊]的文章
[陈立恒]的文章
[冯文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