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太阳辐射计的衍射效应修正
刘国栋; 方伟; 宋宝奇; 叶新; 王凯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5页码:851-859
摘要太阳辐射测量是研究太阳活动与地球气候演变的重要方式之一,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衍射效应作为测量过程中系统误差的主要来源之一,有必要进行精确的修正,从而提高测量数据的精度。首先,对衍射效应理论进行研究,从Kirchhoff衍射理论出发,在高斯光学近似下,逐步确定点与点,点与面,面与面之间的能量传输关系,推导出了衍射效应的一般公式;接着,根据衍射效应的渐近性质,得到了一种简化的计算方法;然后,用简化的方法计算太阳辐照绝对辐射计(SIAR)的衍射效应以及衍射修正因子,最后,根据衍射修正结果,计算相对于世界辐射基准(WRR)的定标系数。结果显示:SIAR的衍射效应以及衍射修正因子分别约为1.002 742和0.997 265。经过衍射修正后,SIAR对WRR的定标系数更接近于1,表明衍射修正降低了系统误差,提高了辐射测量的准确度。
关键词太阳辐射计 衍射效应 衍射修正 计算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74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国栋,方伟,宋宝奇,等. 太阳辐射计的衍射效应修正[J]. 中国光学,2018(05):851-859.
APA 刘国栋,方伟,宋宝奇,叶新,&王凯.(2018).太阳辐射计的衍射效应修正.中国光学(05),851-859.
MLA 刘国栋,et al."太阳辐射计的衍射效应修正".中国光学 .05(2018):851-8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宋宝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宋宝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国栋]的文章
[方伟]的文章
[宋宝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