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光谱特性研究
李文萃; 董刚松; 刘艳; 刘永刚
2018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0页码:3273-3277
摘要首先从理论上计算出了染料(DCM)掺杂液晶激光器的泵浦阈值能量为9.2×10-7 J,从而选定了最适合的泵浦光源,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相应的泵浦光路。通过检测输出激光的光强和波长,从光栅周期、外加电场两个方面着手对激光器的输出光谱进行了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改变光栅周期就可以实现出射激光波长在100nm范围内(585~685nm)的调谐,符合理论计算值。与此同时,通过施加外加电场也可以实现出射波长的调谐,虽然调谐范围较小,但是也实现了输出激光强度的调谐,强度调谐幅度高达90.2%。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波长和光强双向可调谐特性,大大拓展了其在全光网络通信的应用前景。但是,当电场从0V·μm~(-1)增加到20V·μm~(-1)时,出射激光的线宽也从0.4nm增加到了1.5nm,在激光器的可调谐应用中也应注意线宽的变化。
关键词液晶激光器 染料掺杂 光谱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60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萃,董刚松,刘艳,等. 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光谱特性研究[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8(10):3273-3277.
APA 李文萃,董刚松,刘艳,&刘永刚.(2018).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光谱特性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0),3273-3277.
MLA 李文萃,et al."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光谱特性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0(2018):3273-32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董刚松]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董刚松]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萃]的文章
[董刚松]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