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光谱特性研究

Abstract: 首先从理论上计算出了染料(DCM)掺杂液晶激光器的泵浦阈值能量为9.2×10-7 J,从而选定了最适合的泵浦光源,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相应的泵浦光路。通过检测输出激光的光强和波长,从光栅周期、外加电场两个方面着手对激光器的输出光谱进行了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改变光栅周期就可以实现出射激光波长在100nm范围内(585~685nm)的调谐,符合理论计算值。与此同时,通过施加外加电场也可以实现出射波长的调谐,虽然调谐范围较小,但是也实现了输出激光强度的调谐,强度调谐幅度高达90.2%。染料掺杂液晶激光器的波长和光强双向可调谐特性,大大拓展了其在全光网络通信的应用前景。但是,当电场从0V·μm~(-1)增加到20V·μm~(-1)时,出射激光的线宽也从0.4nm增加到了1.5nm,在激光器的可调谐应用中也应注意线宽的变化。

Keyword: 液晶激光器 染料掺杂 光谱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