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轻小型空间遥感相机精密调焦机构设计与试验
王凯; 闫勇; 徐明林; 左玉弟; 金光; 陶淑苹
2018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12页码:243-249
摘要空间遥感相机在发射过程中及其在轨运行时,由于大气压力、温度、力学环境等的变化,导致焦面离焦。为了满足成像质量要求,相机在空间投入使用之前必须对偏离的焦面进行校正。针对轻小型空间相机的使用特性及要求,设计了一套调焦范围±3 mm的像面移动式调焦机构,质量仅为3.25 kg。利用蜗杆传动的自锁性,防止焦面组件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窜动。选用微型精密级直线滚动导轨保证CMOS靶面的直线性精度。同时利用光电编码器(16位)实时反馈靶面的位置信息,以保证其定位精度。对调焦机构进行了理论分析、动力学分析及试验验证、精度测试及分析、焦面标定试验等。试验结果表明:调焦机构的一阶固有频率为182.7 Hz,可以有效地避免共振现象;CMOS靶面的直线性精度优于20″,定位精度优于±4.2μm,满足调焦精度要求;焦面标定试验验证了调焦机构设计的有效性,满足了空间遥感相机的成像质量要求。
关键词空间相机 调焦机构 焦面离焦 动力学 精度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5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凯,闫勇,徐明林,等. 轻小型空间遥感相机精密调焦机构设计与试验[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8(12):243-249.
APA 王凯,闫勇,徐明林,左玉弟,金光,&陶淑苹.(2018).轻小型空间遥感相机精密调焦机构设计与试验.红外与激光工程(12),243-249.
MLA 王凯,et al."轻小型空间遥感相机精密调焦机构设计与试验".红外与激光工程 .12(2018):243-2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闫勇]的文章
[徐明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闫勇]的文章
[徐明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凯]的文章
[闫勇]的文章
[徐明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