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轻小型大视场自由曲面离轴光学系统设计
赵宇宸; 何欣; 张凯; 刘强; 崔永鹏; 孟庆宇
2018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12页码:225-231
摘要随着空间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性能、低成本的轻小型空间光学系统成为空间光学领域一个新的研究热点。离轴三反光学系统具有成像质量高、大视场、轻量化程度高等特点,能够更好地适应轻小型、低成本空间光学系统的应用要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以高斯光学和三反消像差理论为基础,设计了一款第三反射镜为自由曲面的离轴三反光学系统,焦距1 550 mm,视场3.6°×0.45°,相对孔径1:6.2,自由曲面的加入极大地提高了系统设计自由度和成像质量。设计结果表明,在有效视场内系统成像质量良好,fMTF优于0.43@111 lp/mm,系统最大波像差为0.049λ(λ=632.8 nm),平均波像差RMS值为0.034λ,最大网格畸变0.9%,成像质量相对于子午面完全对称。系统的总长小于f′/3.1,高度小于f′/4.1,且系统的加工和装配公差较为宽松,易于实现。该设计结果对轻小型空间光学系统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光学设计 离轴三反系统 自由曲面 公差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5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宇宸,何欣,张凯,等. 轻小型大视场自由曲面离轴光学系统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8(12):225-231.
APA 赵宇宸,何欣,张凯,刘强,崔永鹏,&孟庆宇.(2018).轻小型大视场自由曲面离轴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12),225-231.
MLA 赵宇宸,et al."轻小型大视场自由曲面离轴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12(2018):225-2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何欣]的文章
[张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何欣]的文章
[张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宇宸]的文章
[何欣]的文章
[张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