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带车同步器滑块的磨损可靠性研究

摘要: 针对某型履带车同步器滑块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磨损失效问题,开展磨损试验和可靠性研究。采用偏最小二乘法处理试验数据,拟合得到磨损率与影响磨损因素之间的关系式。然后基于该关系式建立滑块磨损安全余量方程,并且研究方程中截尾随机变量、模糊随机变量、非概率区间变量共同存在的情况,给出一种新的混合可靠性模型,以及能够保证收敛的迭代求解算法。最后,通过算例中滑块磨损可靠性计算结果表明:迭代算法能够得到满意的收敛结果,混合可靠性指标具有更好的适应性,随着挂档次数的增多磨损混合可靠度呈下降趋势。提出的方法能够对滑块耐磨可靠性设计提供参考,以及给出滑块的预防维修时间。

关键词: 同步器滑块磨损试验 偏最小二乘法 截尾随机变量 模糊随机变量 区间变量 磨损混合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