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遥感影像机场识别算法

摘要: 针对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中机场识别算法存在的定位精度和识别准确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机场识别算法。首先,使用双三次插值算法对原始影像进行下采样处理并转为灰度图,进行模糊增强以得到预处理图像。其次,利用Canny算子提取灰度图边缘信息并使用概率Hough变换提取其中的直线,通过判断平行线存在与否对直线区域进行初步筛选及合并。再次,对合并后的区域利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判别以得到相应区域的识别概率值。最后,通过分析概率值得到机场目标。对某卫星两种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进行实验,得到识别率100%、定位准确率87.53%的实验结果,证明了所提算法的有效性和通用性。

关键词: 遥感影像 机场识别 Hough变换 深度卷积神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