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光谱探测中的大气扰动分析
吕金光; 梁静秋; 梁中翥; 秦余欣
2018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期号11页码:385-392
摘要在利用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对远距离目标进行光谱遥测时,大气湍流扰动引起的入射光场的波前畸变会影响干涉图像和复原光谱的质量。根据大气湍流扰动对光场的相位调制作用,建立了大气湍流的随机相位模型与光场在大气中的分步传输模型,并对大气湍流扰动作用下的干涉图像与复原光谱进行了数值计算,结果显示:大气湍流会导致干涉图像的背景产生低频的强度起伏,并致使复原光谱在低频区域出现伴频噪声。采用统计实验的方法对归一化光谱误差与望远系统入瞳放大率、大气相干长度之间的关系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归一化光谱误差的统计均值与望远系统入瞳放大率为准线性正相关,与大气相干长度为非线性负相关。依据归一化光谱误差的统计分析结果便可以根据外场环境的大气相干长度,合理地设计望远系统的入瞳放大率,从而实现对目标光谱的有效探测。
关键词光谱学 大气扰动 Monte Carlo方法 傅里叶变换光谱仪 相位调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2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等. 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光谱探测中的大气扰动分析[J]. 光学学报,2018(11):385-392.
APA 吕金光,梁静秋,梁中翥,&秦余欣.(2018).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光谱探测中的大气扰动分析.光学学报(11),385-392.
MLA 吕金光,et al."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光谱探测中的大气扰动分析".光学学报 .11(2018):385-3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金光]的文章
[梁静秋]的文章
[梁中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