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检校场标定长焦航测相机参数
王欢; 周凌; 张鑫; 高思远; 初庭旭; 乔彦峰
2018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2页码:435-441
摘要为实现长焦航测相机内参数及畸变参数标定,提出利用室外检校场对相机进行标定的方法。介绍了该方法由初值到精确值的两步法的求解步骤、计算过程及实验过程。首先通过给定已知特征点位置信息以及不同角度不同位置下拍摄的影像,通过特征点提取及匹配,根据像点坐标与世界坐标的线性对应关系,基于直接线性变换算法建立约束方程求取相机参数初值,进而通过混合LMQN(Levenberg-Marquardt与Qusai-Newton)迭代优化加速求解精确值。与精密测角法比无需精密设备的操作及记录,只需不同位置不同姿态拍摄多张包含精确位置信息的检校场影像即可。最后进行标定实验并对结果分析,基于检校场的标定方法在参数解算中特征点最大投影误差为2.471pixel,标定参数主点精度为9.7μm(<2pixel),主距精度为4.3μm(<1pixel),解算相机拍摄位置精度0.035m,满足测绘应用的精度需求。
关键词长焦航测相机标定 检校场 相机参数 混合LMQN算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409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欢,周凌,张鑫,等. 检校场标定长焦航测相机参数[J]. 光学精密工程,2018(02):435-441.
APA 王欢,周凌,张鑫,高思远,初庭旭,&乔彦峰.(2018).检校场标定长焦航测相机参数.光学精密工程(02),435-441.
MLA 王欢,et al."检校场标定长焦航测相机参数".光学精密工程 .02(2018):435-4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欢]的文章
[周凌]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欢]的文章
[周凌]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欢]的文章
[周凌]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