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
王一名; 张超; 孙秀平; 匡尚奇; 杨海贵
2018
发表期刊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期号04页码:20-24+30
摘要掠入射X射线反射(GIXR)是光学薄膜表征的优选方法,但它需要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并采用一定的算法进行拟合求解。针对目前普遍使用的进化算法存在着种群规模大、收敛速度慢和拟合精度差的问题,本文将云模型与量子进化算法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CQEA)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方法,并将该算法应用于Si单层膜和周期极紫外Mo/Si多层膜的表征之中,并将其拟合结果与基于进化算法的拟合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表明,CQEA具有种群规模小、收敛速度快和拟合精度高的优势,同时给出的薄膜结构参数值精度更高。相关研究工作体现了CQEA应用于薄膜微观结构表征中的可行性与优越性,为基于GIXR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提供一种更优选的拟合求解方法。
关键词薄膜光学 薄膜表征 掠入射X射线反射 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 极紫外多层膜 单层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95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一名,张超,孙秀平,等. 基于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04):20-24+30.
APA 王一名,张超,孙秀平,匡尚奇,&杨海贵.(2018).基于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04),20-24+30.
MLA 王一名,et al."基于云模型量子进化算法的薄膜微观结构表征".长春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04(2018):20-24+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名]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孙秀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名]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孙秀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名]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孙秀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