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微透镜阵列的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前置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
刘嘉楠; 崔继承; 尹禄; 孙慈; 陈建军; 张锐; 刘建利
2018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10页码:3269-3272
摘要作为对天文光谱进行观测的仪器,成像光谱仪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传统的狭缝型成像光谱仪的狭缝限制,对面源天体的观测需多次扫面,才能获得完整的面源三维数据立方体(x,y;λ),这样将会浪费大量的观测时间。为了实现目标物体三维数据立方体的快速扫描,提出了一种基于微透镜阵列的无狭缝、静态化、快速高效的可见光到近红外波段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结构,并对其基本工作原理进行分析。为了扩展微透镜阵列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在医学、农业、物探等其他领域的应用潜能,该研究的光谱波段选择可见光到近红外波段。根据视场积分的工作原理,分析和设计了像方远心结构的离轴三反前置成像系统。系统采用视场离轴方式,波段范围400~900nm,相对口径F/5,主镜、次镜和三镜皆为二次非球面,二次非球面系数分别为:-7.05,-0.92和-1.61。为减小系统体积,在离轴三反系统的焦平面附近放置反射镜。系统在奈奎斯特空间频率60lp·mm~(-1)处,调制传递函数大于0.75,成像质量接近衍射极限,满足系统要求。
关键词微透镜阵列 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 像方远心离轴三反 视场离轴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8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嘉楠,崔继承,尹禄,等. 基于微透镜阵列的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前置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8(10):3269-3272.
APA 刘嘉楠.,崔继承.,尹禄.,孙慈.,陈建军.,...&刘建利.(2018).基于微透镜阵列的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前置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10),3269-3272.
MLA 刘嘉楠,et al."基于微透镜阵列的积分视场成像光谱仪前置成像系统分析与设计".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10(2018):3269-32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楠]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楠]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嘉楠]的文章
[崔继承]的文章
[尹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