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络行为特征与Dezert-Smarandache理论的P2P僵尸网络检测(英文)

摘要: 为提升对新型P2P僵尸的检测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行为特征和Dezert-Smarandache理论的P2P僵尸检测方法.该方法主要关注P2P僵尸的本质异常特征,即网络行为特征,该特征不受拓扑结构、协议和攻击类型的影响.首先,利用局部奇异性和信息熵对网络行为特征进行多方面的描述;然后,利用卡尔曼滤波器对网络行为特性进行异常检测;最后,用Dezert-Smarandache理论对上述检测结果进行融合以得到最终检测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可有效检测新型P2P僵尸;相比其他方法,其漏报率和误报率较低,分别为0.09和0.12.

关键词: P2P僵尸网络 局部奇异性 信息熵 卡尔曼滤波器 Dezert-Smarandache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