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数字微镜器件的原子荧光色散检测技术研究

摘要: 基于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HG-AFS)研制了一套由数字微镜器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作为空间光调制器、光栅作为分光器、光电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s,PMT)作为检测器的紫外DMD光谱仪。通过采用高紫外透射率DMD和改进信号采集系统等方式,提高光谱仪对180~320 nm范围内微弱荧光信号的检测能力。在实验平台上,对DMD的翻转控制参数和PMT负高压进行了优化,并对4种元素(As、Sb、Bi、Hg)的发射谱线和激发荧光进行了分析,对由空心阴极灯造成的光源散射干扰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紫外DMD光谱仪初步实现了对HG-AFS荧光信号的检测和分析。此仪器具有结构简单、不含宏观移动部件、检测速度快等优点,完成一次全谱扫描分析仅需要0.848 s。

关键词: 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 色散检测 数字微镜 数字微镜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