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深度学习的航空对地小目标检测

摘要: 针对航拍图像中对地小目标识别率低、定位效果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该算法利用VGG16网络作为微调网络,并添加部分深层网络,通过提取目标浅层特征与深层特征进行联合训练,克服检测过程中定位与识别相互矛盾的问题。提出把奇异值分解技术应用于卷积特征压缩处理,降低模型的计算与存储需求,并且采用多尺度训练方法以适应航空目标尺度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在通用数据集PASCAL上可以实现0.76mAP,检测速度达16fps,在专用航空目标数据集UCAS-AOD上可以实现0.63mAP,检测速度达18fps。基本满足对小目标检测精确度的要求,并且检测速度可以接近实时检测效果。

关键词: 机器视觉 目标检测 卷积神经网络 卷积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