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基于近红外上转换纳米探针的固相免疫检测研究
周进; 张美玲; 张俐; 李翠霞; 赵慧颖; 张友林; 夏安东; 孔祥贵
2018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08页码:1059-1065
摘要以氯化物为原料通过溶剂热法合成了尺寸均匀的NaYF_4∶Yb~(3+),Tm~(3+)上转换纳米粒子(UCNPs),利用聚丙烯酸(PAA)取代UCNPs表面的油酸配体,引入羧基和人IgG的氨基共价结合(H端),再用蛋白G(protein G)作"桥"将兔抗羊IgG(r-a-g IgG)修饰在硅片表面(R端),以消除由于硅片"刚性"表面与r-a-g IgG分子直接偶联而导致其结构或构象的变化,从而实现硅片表面与r-a-g IgG的"柔性"生物偶联。利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将H端和R端通过羊抗人IgG(g-a-h IgG)结合,建立了简单高效和快速灵敏检测溶液中g-a-h IgG的新型免疫分析方法。实验结果表明:g-a-h IgG在5~400 nmol/L浓度范围内与上转换荧光强度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该传感器检测限为1.82 nmol/L,并表现出优秀的检测特异性。本项研究为临床各种重大疾病的免疫分析诊断提供了一种宽线性范围和高特异性的新型免疫方法和平台。
关键词上转换 夹心免疫 生物传感器 特异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67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进,张美玲,张俐,等. 基于近红外上转换纳米探针的固相免疫检测研究[J]. 发光学报,2018(08):1059-1065.
APA 周进.,张美玲.,张俐.,李翠霞.,赵慧颖.,...&孔祥贵.(2018).基于近红外上转换纳米探针的固相免疫检测研究.发光学报(08),1059-1065.
MLA 周进,et al."基于近红外上转换纳米探针的固相免疫检测研究".发光学报 .08(2018):1059-10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进]的文章
[张美玲]的文章
[张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进]的文章
[张美玲]的文章
[张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进]的文章
[张美玲]的文章
[张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