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红外热像技术应用的温度监测与状态分析

摘要: 红外热像检测技术有非接触、高识别率的特点。采用红外热像仪,对采煤机截齿截割煤岩试件过程中的温度场变化以及红外热像特性进行研究,获取不同工况下不同磨损程度的截齿截割的红外热像图。分析表明,截割过程中齿尖一侧存在细微的温度特异点。采用IRIB进行整体温度处理发现,截割试件强度越大,一侧存在的温度特异点越明显,温度特异点变化快慢与截齿腐蚀磨损程度呈非线性的增长趋势。红外热辐射测温的理论推导验证了该方法的准确性。

关键词: 红外热像技术 红外热像 图像处理 截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