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光学遥感图像中复杂海背景下的舰船检测
王慧利; 朱明; 蔺春波; 陈典兵; 杨航
2018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期号03页码:723-732
摘要本文针对光学遥感图像中复杂海背景下的舰船检测问题,提出一种快速精确的舰船检测方法。首先,基于最大对称环绕显著性检测完成初始目标候选区域提取,并结合一种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同步更新机制,利用图像局部相似性和舰船目标几何特征,对初始目标候选区域进行更新,并通过OTSU算法获取最终目标候选区域;然后,根据舰船目标的固有特性对方向梯度直方图特征进行改进,提出一种新的表征舰船特性的边缘-方向梯度直方图特征对舰船目标进行描述,与传统HOG特征相比,这种特征向量侧重于对边缘特征的描述,对梯度向量鲁棒性更强,并且仅为一个24维的特征向量,计算复杂度低;最后,通过构建的训练库完成AdaBoost分类器的训练,并利用训练完成后的AdaBoost分类器完成目标的最终判别确认。本文的检测算法,针对尺寸为1 024pixel×1 024pixel的遥感图像,检测时间为2.386 0s,召回率为97.4%,检测精度为97.2%。实验表明,本文提出算法的检测性能优于目前主流的舰船检测算法,在检测时间和检测精度上都能够满足实际工程需要。
关键词舰船检测 遥感图像 显著性检测 AdaBoost分类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31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慧利,朱明,蔺春波,等. 光学遥感图像中复杂海背景下的舰船检测[J]. 光学精密工程,2018(03):723-732.
APA 王慧利,朱明,蔺春波,陈典兵,&杨航.(2018).光学遥感图像中复杂海背景下的舰船检测.光学精密工程(03),723-732.
MLA 王慧利,et al."光学遥感图像中复杂海背景下的舰船检测".光学精密工程 .03(2018):723-7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慧利]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蔺春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慧利]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蔺春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慧利]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蔺春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