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对液晶偏振光栅衍射特性的影响
刘春杰; 彭增辉; 李松振; 王启东; 刘永刚
2018
发表期刊液晶与显示
期号02页码:144-149
摘要在实际的制备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制备液晶偏振光栅的情况。为了探究这种情况对制备出的液晶偏振光栅的衍射特性有何影响,本文首次从理论上,利用琼斯矩阵法推导计算出该情况下液晶偏振光栅的衍射特性。首先,计算出两束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叠加后的偏振态分布。其次,利用斯托克斯参数表征叠加光场对光控取向膜的折射率响应矩阵。最后,以该响应矩阵为基础,求得液晶偏振光栅的2×2琼斯矩阵。结果表明,非等光强正交圆偏光制备的液晶偏振光栅理论上可以实现0级和1级的光强分布同时受液晶盒盒厚和入射光偏振态的调制,实现0级或±1当中任意级次衍射效率可达100%。在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情况下,制备出的液晶偏振光栅依然具有良好的光学特性。
关键词液晶 光栅 琼斯矩阵 光控取向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28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春杰,彭增辉,李松振,等. 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对液晶偏振光栅衍射特性的影响[J]. 液晶与显示,2018(02):144-149.
APA 刘春杰,彭增辉,李松振,王启东,&刘永刚.(2018).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对液晶偏振光栅衍射特性的影响.液晶与显示(02),144-149.
MLA 刘春杰,et al."非等光强正交圆偏振光对液晶偏振光栅衍射特性的影响".液晶与显示 .02(2018):144-1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杰]的文章
[彭增辉]的文章
[李松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杰]的文章
[彭增辉]的文章
[李松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春杰]的文章
[彭增辉]的文章
[李松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