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波段冷光学红外成像终端研制

摘要: 针对目前地基空间探测红外成像系统对高灵敏度、高探测能力及信噪比的要求,对地基冷光学红外成像技术进行了研究,包括红外杜瓦冷却系统内部辐射抑制、系统终端快速制冷、低温红外探测器的研制、低温冷光学系统设计装调等关键技术。在各项系统技术突破的基础上,研制出一套相对孔径1:10、分辨率320×256、兼容中波3~5μm和长波8~10μm波段的冷光学红外成像终端。系统终端实现制冷温度最低至42 K,真空度10~(-5)Pa量级。将终端与1.23 m口径地基望远镜对接,对月亮和红外标准星观测具有良好的成像效果。该系统的研究为地基大口径冷光学红外探测技术提供参考。

关键词: 冷光学 红外探测 多波段 低温杜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