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大口径望远镜次镜系统的拓扑优化设计
张丽敏; 韩西达; 吕天宇; 赵宏超
2018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期号08页码:262-267
摘要针对地基大口径望远镜次镜系统加工精度和装调精度的要求,提出了基于拓扑优化的次镜系统结构设计方法。该方法利用变密度的拓扑优化思想,将次镜系统的Spider结构和Serrurier桁架的设计域限定为基结构,以期望方向的变形最小,通过材料的去留决定结构的最终形状和尺寸。首先,以相对密度为设计变量,Spider结构以1阶振型和重力方向变形为设计约束,桁架以X向和Y向变形为设计约束,建立各结构的拓扑优化模型;然后,以拓扑优化所得构型为基础,利用Workbench进行优化迭代;最后,设置优化参数,采用有限元法进行动静刚度分析和优化。结果显示4 m望远镜次镜系统的1阶谐振为22.7 Hz,光轴指向天顶和水平时重力方向偏移分别为-0.173 mm和-0.195 mm,并且Spider结构和Serrurier桁架的轻量化率超过30%。该结果验证了文中方法的有效性。
关键词次镜系统 轻量化 拓扑优化 有限元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266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丽敏,韩西达,吕天宇,等. 大口径望远镜次镜系统的拓扑优化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8(08):262-267.
APA 张丽敏,韩西达,吕天宇,&赵宏超.(2018).大口径望远镜次镜系统的拓扑优化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08),262-267.
MLA 张丽敏,et al."大口径望远镜次镜系统的拓扑优化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08(2018):262-2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韩西达]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韩西达]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丽敏]的文章
[韩西达]的文章
[吕天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