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超表面上表面等离激元波的光栅衍射行为研究
王雪飞; 卢振武; 王泰升; 鱼卫星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期号01页码:60-73
摘要本文利用严格数值仿真研究了550~700 nm波段的可见光通过金属光栅耦合方式激发的表面等离激元(SPP)波在金属表面的光栅衍射行为与现象。研究结果表明:SPP波在金属表面的衍射行为与自由空间光相比有极大不同,由于SPP波的近场属性,经金属光栅衍射后在近场可表现出明显的光栅分光现象,但经过一段传输距离后则分光现象消失而表现为不同级次的光合为同一束光;在近场衍射情况下,其情况与自由空间光衍射行为类似,对SPP亚波长金属光栅来说同样只有零级透射光;而当金属光栅周期大于SPP波长时,高级衍射级次则开始出现。研究结果对下一步在金属表面上实现微米级片光谱仪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关键词表面等离子体波 金属光栅耦合 近场衍射 微纳尺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253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雪飞,卢振武,王泰升,等. 超表面上表面等离激元波的光栅衍射行为研究[J]. 中国光学,2018(01):60-73.
APA 王雪飞,卢振武,王泰升,&鱼卫星.(2018).超表面上表面等离激元波的光栅衍射行为研究.中国光学(01),60-73.
MLA 王雪飞,et al."超表面上表面等离激元波的光栅衍射行为研究".中国光学 .01(2018):60-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飞]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王泰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飞]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王泰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雪飞]的文章
[卢振武]的文章
[王泰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