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超薄金壳包覆NaYF_4∶Yb,Er@SiO_2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与表面增强上转换荧光
安西涛; 王月; 牟佳佳; 李静; 张立功; 骆永石; 陈力
2018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期号11页码:1505-1512
摘要利用原位还原法成功制备了尺寸均一、超薄完整金壳包覆的NaYF_4∶Yb,Er@SiO_2@Au(NSA)纳米结构,其XRD、TEM、EDX、HRTEM-HAADF、Mapping及吸收光谱表征结果表明,SiO_2壳及纳米金壳的平均厚度分别约为5nm和2nm。在980nm连续激光激发下,系统研究了核壳结构的上转换荧光强度与氯金酸浓度的依赖关系。稳态光谱结果显示,NSA与仅SiO_2包覆样品(NS)相比Er~(3+)的红绿荧光强度均增强了~2.8倍。通过分析上转换荧光动力学过程及利用FDTD方法模拟,讨论了表面等离激元增强上转换荧光的机制。
关键词上转换发光 纳米金壳 表面等离激元 能量传递 表面增强荧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61252
专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西涛,王月,牟佳佳,等. 超薄金壳包覆NaYF_4∶Yb,Er@SiO_2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与表面增强上转换荧光[J]. 发光学报,2018(11):1505-1512.
APA 安西涛.,王月.,牟佳佳.,李静.,张立功.,...&陈力.(2018).超薄金壳包覆NaYF_4∶Yb,Er@SiO_2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与表面增强上转换荧光.发光学报(11),1505-1512.
MLA 安西涛,et al."超薄金壳包覆NaYF_4∶Yb,Er@SiO_2纳米结构的可控合成与表面增强上转换荧光".发光学报 .11(2018):1505-15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西涛]的文章
[王月]的文章
[牟佳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西涛]的文章
[王月]的文章
[牟佳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西涛]的文章
[王月]的文章
[牟佳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