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MP OpenIR  >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图像增强算法综述
王浩; 张叶; 沈宏海; 张景忠
2017-08-15
发表期刊中国光学
页码438-448
摘要图像增强算法能够提高图像整体和局部的对比度,突出图像的细节信息,使增强后的图像更符合人眼的视觉特性且易于机器识别,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从图像增强算法的原理出发,归纳总结了近年来应用比较广泛的4类图像增强算法及其改进算法,包括直方图均衡图像增强算法、小波变换图像增强算法、偏微分方程图像增强算法和基于Retinex理论的图像增强算法。结合人眼视觉特性、噪声抑制、亮度保持和信息熵最大化等图像增强的改进算法,在保证增强图像具有较高对比度的前提下,可进一步提升图像的质量。实现了9种较为典型的图像增强算法,采用主观和客观的评价方法对增强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了不同增强算法的优缺点,并给出了这些算法的计算时间。对这些算法的深入研究能够推动图像增强技术向更高水平发展,从而使图像增强技术在多个学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图像增强 直方图均衡 小波变换 偏微分方程 Retinex理论
DOI933CC07EDA727853FE56F7B0E3356705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773
专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浩,张叶,沈宏海,等. 图像增强算法综述[J]. 中国光学,2017:438-448.
APA 王浩,张叶,沈宏海,&张景忠.(2017).图像增强算法综述.中国光学,438-448.
MLA 王浩,et al."图像增强算法综述".中国光学 (2017):438-4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图像增强算法综述.caj(10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的文章
[张叶]的文章
[沈宏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的文章
[张叶]的文章
[沈宏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浩]的文章
[张叶]的文章
[沈宏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图像增强算法综述.caj
格式: caj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