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紫外光能量计的研究与设计

摘要: 为解决传统紫外光能量计所存在的功耗大、成本高、精度低以及设计复杂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双补偿机制的电流积分型低功耗紫外能量检测方案。该方案利用低功耗单片机实现对紫外光能量的计算;紫外光电探测器输出的电流通过电流积分模块转换为方波脉冲;放电补偿电路和环境光补偿电路对电流积分模块进行误差校正,提高检测精度;主控制器对脉冲数进行统计,计算能量大小;充分利用低功耗模式优化显示程序,显示程序不使用芯片驱动,而是采用微处理器直接驱动,使显示程序的功耗进一步降低。实验证明:该方案功耗不超过165μW,对紫外光能量值的检测误差小于1%,电路复杂度低,使用芯片成本低,具有很强的续航能力和很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测量 光能量检测 低功耗 双补偿 高精度